close

關於動畫

Production I.G旗下的WIT STUDIO製作。 WIT studio是專門用來做大製作動畫的,在進擊上投入的資金當然也一點不含糊。前一作投入大資金的是罪惡王冠GC,一樣是作畫極其細緻但是是一部評價兩極的作品(以罵為多),因為中二過頭的劇本暴走和強烈的魯路修即視感被噴個狗血淋頭。但是,進擊的巨人跟罪惡王冠監督同樣是荒木哲郎,音樂也是澤野大神以及音響監督也是三間雅文,連主角聲優也同樣是梶裕貴。也虧得WIT STUDIO在被噴得那麼慘之後敢在同樣的staff上花大錢,而且出來結果這麼好。證明婊對人是很重要的啊,請狠狠地去婊GC的劇本吧,一顆老鼠屎的經典代表啊。

動畫組傾盡全力燃燒經費和爆肝地作畫,每一集動畫動用的人力是通常漫畫的五倍以上,動畫第三集的時候作畫監督更是在twitter上求有空的畫師來幫忙。每集作畫張數破萬,對比普通動畫大概每集四千張的畫數,使得動畫的水準比之漫畫有毀滅性(?)的提高。

毀滅性提高例子(諫山被人吐槽說由於經常大量發便當,一起死的都不知道到底誰死了):

漫畫:16  佩多拉的突變髮型使她蒼老十歲……

動畫:1817  

動畫修正了利威爾臉突然變短和佩多拉直接變成另外一個人的慘狀

每場戰鬥都令人印象深刻,是就算用在劇場版也一點都不會覺得質量不符的程度。每次立體機動戰一開始,我就看到熊熊燃燒的經費,這讓看慣銀魂bgm only的我如何是好,媽媽問我為什麼要跪著看動畫啊~。雖然到後期出現作畫事故(13話),但製作組的誠意還算是很高的。

可惜的是BD的銷量雖然算高但還是輸給love live和圓神他們了。果然萌番的殺傷力對宅男來說比較強吧萌番的BD可以有各種用途

-第22話拋遺體給巨人以爭取逃跑時間那裡

這個是在原作中沒有,監督要求加的橋段。在blog裡面,諫山一開始表示對這個想法一開始很抵觸:“一方面是對拋棄遺體去求生的這個做法有點……另一方面是對自己喜愛的角色的不捨……”

(╯‵□′)╯︵┻━┻屁嘞你還好意思說!!!不捨個毛線啊你平時不是最喜歡把你喜歡的角色咔擦成兩半嗎???!!

最後他表示作為動畫來說是非常好的改編,雖然爭議性很大,但確實表現出了強烈的絕望感。他要求增加了兵長把徽章取下來作為隊員活過的證明這個橋段,加深了兵長的感情表現。我很喜歡他加的這一點,證明諫山還是個有人性的人。

- 有時候會很奇怪的表情-源自漫畫

在上一篇我有提到諫山創不擅長畫人物表情,在動畫中也似乎有延續這種個人風格:就是說笑話的表情很嚴肅很可怕:

3  4  

不加台詞的話你覺得這兩個人原來在說笑嗎?為什麼你調戲佩多拉的時候臉上會有那麼多汗啊?而佩多拉完全就是一副看到巨人的表情。

 

關於死亡FLAG(注意主角三人免疫,不然艾倫都被三爺插旗插得千瘡百孔了)

 1.相信

可以說,“相信”是進擊的巨人裡面最大的死亡FLAG。第一代利威爾班是因為利威爾的“相信”團滅的(見兵長外傳:無悔的抉擇),第二代利威爾班是因為艾倫的“相信”團滅的,諫山創要灌輸的一個觀念就是利威爾說的那句話:“誰都不知道結果會如何”=“你們都別想看透我想怎麼畫”(╯‵□′)╯︵┻━┻

 佩多拉小姐……我都不想說你了,你就真的這麼想死嗎?幫自己插旗插得這麼狠,真是歎為觀止……

11  13  14  15  

兵長在受到教訓之後就熱衷於迴避死亡flag,當隊友熱心地幫他插旗的時候--佩多拉:“相信我們吧”,兵長總能極其敏銳地立刻把旗子拔掉:“你沒有錯。結果我也不知道。一直都是這樣。”--所以就只死剩兵長了。不過其實第二代利威爾班根本就是帶著flag登場的,他們不死艾倫的好基友們怎麼能上位呢? 

 1  ←拆FLAG的兵長

 2. “我會保護你的”“我一定能殺了那個巨人”

過於樂觀。你們這麼幸福是不是該燒情侶都給我去死by諫山

犧牲例子:笨蛋情侶 、原利威爾班、漢尼斯大叔

6  

 

3、聽艾連的話

エレン:よし、行くぞ!!

34班:おお!

例子:104期訓練生34班

 10    

 

持續補充中~~~

 

附帶24話TV的end card,製作組給領便當的人上了光環哦,真是貼心吶~~~

 

1a45592762d0f703e33a50b70afa513d2797c5ac  

 關於真人版

-- どうでもいい。눈_눈

 有些人罵為什麼要真人版,這不是毀原作嘛。我覺得真人版沒什麼不好,的確能讓更多的人接觸到這個作品。我就是因為真人化的消息進而對原作產生了興趣才入坑的,所以才這麼遲才看。我對真人版并沒有任何期望,單純是想看看這部作品為什麼會有魅力到要被真人化。

導演大概是對這部作品很有愛吧,明知道以目前日本的技術拍出來效果大概也好不到哪去,真是勇氣可嘉。立體機動……頂多只能拍出蜘蛛人戰鬥的水平,已經很不錯了。在最新的預告中看到三笠被原創角色親的場面,立刻掀起熱烈討論。不過在我眼裡,真人化就算有諫山創參與,對我來說也是和漫畫完全獨立的作品。所以,還是那句,どうでもいい。

關於聲優

艾連-梶裕貴

nejl47C    

梶裕貴當初是被強捧起來的,因為事務所當時出了枕聲優事件流失了大量主力聲優,需要捧一個人出來賺錢。梶裕貴當時出道時間短配音技巧普普,但是因力捧而頻繁出演各新番的主角,導致招黑程度前所未有。但這些年,真的完全可以感受到他的努力,共演的聲優也盛讚其敬業程度。由於他的聲質緣故,配音九成皆是少年(廢柴),且基本都是需要頻繁大吼的角色。在經歷多個音響監督的調教(而進擊的巨人的配音現場也是慘烈到讓聲優發抖的狀況),他的嘶吼音已經擁有辨識度很強的個人特色。聲音根本就等於艾連的臉,感情的表達上也很符合角色需求。小野和神谷在聽到動畫化決定由梶裕貴出演艾連的時候就在說:很合適很合適。

至於其配音的功力的證明,可看魔笛現場生配,即使是即場發揮也很厲害。

最近踏入30歲的緣故,可能開始想轉型了,開始有別的聲線的演出,從亞爾斯蘭戰記中的反派役可見。

 

違和感最強的兩個角色:團長-小野大輔  兵長-神谷浩史

777b8ea6-s  左神谷,右小野

說真的當時一聽到這兩個人的聲音再對上角色的臉,我就立刻:這聲音不對啊!!!

我真的不是黑,這兩個人都是我欣賞的聲優。

之後無論怎樣調整我還是沒能從違和感之中跳出。因為小野大輔的聲線是屬於華麗的,典型的美男系聲線。我不是說團長不帥啦,但他是更偏向壯漢系的嘛,畢竟長了一張歐美人的臉啊。而兵長,無口毒舌加死魚眼的設定,理論上來說應該是聲線較為冰冷的人飾演會使命令更有說服力,例如朽木白哉的聲優。神谷浩史的聲音是溫柔清涼而且偏高,他的角色都大多偏向溫和、腹黑或者外表柔美青年。搞得我每次聽到兵長發佈命令都有一種文弱的青年想要狠起來的感覺。真相可能是音響監督對兵長160的惡意。

但後來查了些資料,並且自己聽著聽著,就感覺也許音響監督這麼做也是有理由的。

首先團長此人,屬於歐美系的外貌設定。但縱觀此片,硬漢型的角色遍地都是,而且還很多都是金髮。這個時候如果啟用符合角色設定形象的聲優,會導致的後果就是團長形象的突出感被削弱。但如果用小野的聲音來配,基本一出聲,大家已經可以立刻聯想到團長的臉。

至於兵長的聲優,其實神谷本人也知道自己的聲音與兵長是有違和感的,見進擊的巨人的電台節目中談到配音的感想,我嘗試渣翻了:

進擊的巨人 電波兵團-廣播32回 (進撃の巨人ラジオ ~梶と下野の進め!電波兵団~第32回 Guest:神谷浩史)來源:

B站: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1192554/

Y站: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1wDjRr3ua0

以下渣翻,真的是渣翻譯,截取他們談論配音現場那段: 

 ————————————————————————————————————————————————

梶:梶裕貴(艾連)下:下野紘(和尚頭的那個士兵)神:神谷浩史(兵長)

前略。

而且是人類最強,很明顯是人氣角色,從原作來看的話,明顯(配音)難度很高啊

: 說難度很高的確也是,一開始去配音現場的時候,只有第四話的",吵死了"一句話而已。只是叫我去配那句話而已。還以為會在很後面才會登場,結果第四話就出來了。

“切,吵死了”只是一句話,關於這句台詞要用怎樣的感情去配,沒有想太多就去了現場。但是果然收到了各種各樣的指示,利威爾……啊其實也沒有被說那麼多,就是不知不覺“啊原來是這樣一回事啊”……在那時候還是在那之後來著?啊是在那之後,結果(利威爾)自己是個對夥伴非常重視的人,對於那些對自己的事情其實一無所知的民眾,是非常看不起的。“你們對自己的事情完全不知道吧?”但還是一窩蜂叫著“利威爾兵長”、什麼都不考慮的民眾,對於他們用有點輕蔑的感覺去配那句話也可以,收到了這樣的指示。“啊原來如此啊”。

多少在掌握到他(利威爾)的性格之後錄了“切,吵死了”這一句話。那天果然沒有太多阻力就完成了配音。在之後關於那個場景開會的時候,果然收到爆發一樣的關於那一個場景的情報。哇~原來(兵長)那麼重要啊!說重要好像有點什麼……只是簡單說了“切,吵死了”這一句話而已,自己都有些害羞了。

(中間省略)

下野:剛開始利威爾在原作登場的時候,我還以為是十分冷酷的人,結果隨意就和夥伴一起打掃房間,關於掃除的事非常啰嗦,變成很可愛的樣子了。

:完美主義者吧。對微小的東西也非常在意的人。

下野:在看到那裡的時候,果然對利威爾的演繹方式也有改變了嗎?

神:關於潔癖我覺得應該是有點病態的部分吧,為什麼會變成那樣我沒有理解到。只是有那樣的徵狀,真的是很徹底的,關於那一點(潔癖),對他來說罕見的比較容易流露出感情,“給我重做”,還一副可怕的表情之類的,多多少少就理解了。

(關於第九話兵長對死去的士兵所說的話的演繹)

神:我一開始也是抱持著(利威爾)是個單純的非常冷酷的人的印象,但是不止是那樣的。(去配音之前)不是很清楚的事情我也沒特地去搞明白,就打算這樣去配音然後自然會被(staff)看穿,再收到對於那樣的演繹的指教不就好了。雖然這樣說聽起來很壞。但是如果自己想太多然後去配音的話,萬一自己所製造出來的印象結果是錯的話,會很困擾的。“不明白的話就不明白也可以吧”用這樣的想法去演繹,那個現場的staff都是很能幹的人不是嗎。所以總之從“異常的冷酷的人”作為突破點去試音。但是,不止是那樣的。是非常溫柔、熱血的人來的。所以對於將死之人,(兵長)不是在那一瞬間為了能讓他聽得舒服,心情能安定下來,安心地逝去才說悲傷的話,不是那樣的,真的是抱著那種想法才這樣說的。啊原來如此啊,那麼悲傷地去說那段台詞也可以吧?這麼想著,所以在那之後想法就改變了。

“啊啊,原來完全不一樣的啊”,從那開始就把心情全部替換掉。但是因為一開始是用“冷酷的角色”的想法去塑造形象的,在那之後要改變形象不是比較難嗎。所以就一點一點地修正,變成大家現在看到的這個樣子。

梶:非常有人情味的部分也有呢。

神:說難也的確是非常難呢,畢竟是大家所說的人類最強的角色。因為我以年齡來說也說不上是資深老手(你還不是啊,你94年出道現在都40歲了……),以聲音來說也不是非常有說服力。可能只是我這樣想吧,把這個角色交給我,“我真的能做的好嗎?”也有想過。但是利威爾這個角色自身,並不是非常完美強大到像超人那樣,而是有人性的部分在的,知道這個我就安心下來了。說不定就是那人性的、弱小的部分,從行動上可能看不出來,但是從聲音上表現出來也不錯吧?如果聲音那一瞬間沒表現出來的話,就用行動表現出來也可以。或者是只有那一瞬間真的就像是最強的超人也不錯啊。就像那樣,通過動作、表情等等,取得全體的平衡來做成動畫。將那些部份交給他們(指動畫staff),我的話就表現出利威爾的人性的部分就好了。

梶:與漫畫不同,這是在動畫版的利威爾身上才有的感覺吧。

神:在漫畫里的話,形象已經完全建立好了。“最強”什麼的,非常有說服力的用聲音表現不出來的聲音不是在腦海里迴響嗎?所以如果我看漫畫的話,前進不了啊!

神:如果不是在錄音室裡面,KAJI君(指梶裕貴)、下野君、mic、畫面、音響監督、監督都在的那樣的環境我就演不出來。

梶:真的,就算現在要我再演一次我也演不出當時一模一樣的感覺

神:真的是個大問題啊。

梶:劇場版會變成怎樣呢。怎麼辦啊。

神:但是劇場版也是現在的staff,說不定在那樣的環境又被逼出來了。我和KAJI君又會一副快死了的樣子,只在洗手間才見面。去洗手間的話就一定會看到KAJI君,就是被逼成那個樣子。

梶:真的,也要看收錄是怎麼收錄的。如果是一整天都是收錄的話,我在接下來那一天……會變得很害怕,都不想去了。

下:真的,看到KAJI君,神谷桑和井上桑,大家這麼努力的樣子,連我都突然覺得害怕起來,雞皮疙瘩都起來了。我自己明明沒有那麼多台詞,看著也覺得“糟糕了我也要努力才行”,變得很害怕起來。在那個現場超級有這種感覺。只是在同一個空間而已,我今天明明沒有說那麼多話為什麼也會覺得這麼累啊!

(以下略)

 ————————————————————————————————————————————————————————

這樣聽了他們自己的解析之後,就突然對兵長的聲音納得了。小野和神谷兩個人都不是被直接指定,而是有經過試音之後才被選上的。所以不存在音響監督讓他們開外掛的說法。另外,兩個人在宣佈動畫化之前就已經是進擊的FAN,所以神谷說當在試音的時候知道自己有可能出演利威爾的時候,整個人都抖起來了。能出演自己喜歡的漫畫的角色真的很開心。→出自兩個人做了很多年的電台節目DGS

來源 Y站: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4rnVPOWTKU

當然也應該會有商業上的考慮,這三個人剛好是之前日本網站做的人氣聲優排名10000人投票的男前三名(第一名:神谷浩史 第二名:梶裕貴 第三名:小野大輔)。三個角色的人氣多多少少也有人氣聲優的貢獻在內,當然他們這么受歡迎和功力也是不能脫關係的。從這裡看出製作組也真是有錢……

排名來源: http://www.charapedia.jp/research/0061/2/

 

井上麻里奈-阿爾敏

麻里奈女神大長腿真的連女生都可擼:

qG19Ax8  43995157  

 

這是我第一次聽井上的男聲,我覺得配得非常出色。在吼叫的時候因為本音的緣故,有時候會輕微聽到一些女音,但這也完全是沒辦法的事情,而且就算以阿爾敏本人來想,發出那樣的吼叫也是合理的,因為他本來形象就是偏中性了。

擔當旁白的時候,井上說自己也很困擾,因為并不知道旁白的阿爾敏是以什麼立場來說的,是以很多年之後回顧發生的事情的角度來說?還是置之度外的身份來說呢?最後用了比較淡定冷靜的聲音。

朴璐美配的韓吉也一樣讓人叫好,中性的聲質選擇,對巨人很瘋狂的感覺一分不差地表現出來了,好厲害啊。而米卡莎的聲優可能由於是新人的關係,配音有些時候會有一點“不夠”的感覺,比如在看到艾連被吞噬那裡的慘叫。但也沒到說要批評的程度,已經很不錯了,米卡莎也不是個很好掌握分寸的角色。

 

 

arrow
arrow

    Sherry雪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