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去京都之前做了些功課,計劃好要買的東西,結果真的減少了衝動購物的影響(是說,不是完全沒有衝動購物……),更好地把握資金花費。我的其中一個很重要的購物目標,就是配一副眼鏡。

爲什麽要跑到日本去配?香港的眼鏡行,價格都很不透明,在選眼鏡的時候完全不知道自己最後要付多少錢,試戴的時候就被店員盯著很不舒服。尤其想要好一點的鏡片,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好,輕易就要加500又加500的。但是日本的連鎖眼鏡行在網上就已經清楚列明價錢,甚至可以在網上先選好心儀的鏡框樣式,非常心安。

這次考慮的是在日本成行成市的平價眼鏡行JINS和ZOFF,兩家都是號稱可以30分鐘取眼鏡,對我這些時間短缺的觀光客來說很重要。他們的經營模式跟香港本地的egg連鎖眼鏡行很像,連鏡片的種類都一樣,我懷疑egg完全是抄它們的。

另外觀光客的好處就是怎麼試都沒有店員來打擾哈哈哈哈。

(圖片來自網絡,這不是opa店的,opa店要再小些,我不好意思在商場內拍照……)

首先說說JINS。

官網:http://www.jins-jp.com/Glasses/Index/

它的鏡片,價格分為4900/ 5900/ 7900 /9900

我是去京都OPA河原町那家,店面比我想像中小多了,款式也少很多,也沒看見有earth music 的合作款式,當下有些失望。

它們品牌的眼鏡,按功能性來分有很多種,我這次希望買的是PC用和輕的鏡框。符合我的功能需求的系列有:Airframe,Airframe Ultra, Airframe ZERO 和 PC系列。

首先說Airframe,基本上所有JINS的眼鏡都至少是Airframe,根本就沒有特別輕,所以如果你訴求輕的話至少選Ultra會比較好。

Airframe Ultra似乎是款式最多的,大約5900日元左右,是不是特別輕?我覺得是有達到我的要求的。我原本那副眼鏡重到一個無人超越的地步,戴久了鼻子會有深深的紅印,所以我決心一定要買一副超輕的!也促成我來日本買眼鏡的念頭。

至於Airframe Zero,它真的很輕,但它的外型真的很……可能有人覺得很好看,但我是覺得很怪,首先因為鏡框做得太幼細讓粗魯的我很沒有安全感。其次款式很少戴起來太挑人,臉大的我完全就是輸了,看起來好像初中生書呆子。而且,塑膠感重了些,會有些玩具眼鏡的感覺。

至於PC眼鏡的鏡片,大家都知道鏡片因為要過濾藍光所以比較黃,我聽說過是可以接受的黃,但現場看了之後真的無法接受,這不是可以正常每天戴出去的顏色啊啊啊!!!太黃了,當下立刻放棄。也許下次去我會專門買一副用電腦的時候用。

試來試去沒有太喜歡的款式,決定到對面0101的Zoff看看。

Zoff的店面也是比我想像中小,看來租金貴哪裡都一樣,店面大致上和上圖非常接近。還要再小一半左右。

知道ZOFF是因為木村大神在月九劇佩戴的那副眼鏡紅火的不得了,雖然不是代言人,zoff也為他做了一副專屬的出來賣。

Zoff的價格要比JINS貴不少,首先鏡框價格分三個種類,5250/7350/9450.

但是如果鏡片要變薄,是要加5000日元,但JINS是完全不用加錢,這個地方真的差好遠。我沒有選任何加價鏡片,因為我300度左右的近視,就算選了差別也不算太大,我回家之後也沒有後悔,1.55的鏡片也挺薄。但是如果可以選,誰不想要更薄的呢?JINS最厚的都已經是1.60了,這裡ZOFF是輸的徹底。

PC眼鏡的話,它也有,由於我放棄購買,所以完全沒留意,詳情也可以看官網,我記得和JINS的價錢是一樣的。反正都是一樣黃就是了。

官網:http://www.zoff.co.jp/

 

 

ZOFF也有很多款式,我關注的分別是PC用,運動用,特輕用。類型分別是:ZOFF PC, ZOFF SPORTS, ZOFF Smart。我的訴求是最輕,當然直奔號稱只有8.0g 的ZOFF SMART,結果……所有ZOFF smart的款式幾乎都是9450價格區間的(淚)。

雖然貴了點,但是我一開始大概預想也是這個價錢,畢竟眼鏡不像衣服天天可以換,一年365天都是這一副,爲了眼睛我花貴一點完全值得(請不要說這是女人的自我安慰)

另外ZOFF的鏡片是用SEIKO的,JINS是用HOYA,網上的言論是說SEIKO的鏡片要比HOYA要好。

至於製造產地方面,我是完全不介意的,因為我相信品質管理這些日本公司是不敢輕視,在哪做都一樣。但是如果介意的朋友,ZOFF的話我看到的都是made in Korea,而jins的話,我沒留意,但網友說多是made in CHINA,高階款會出現MADE IN JP。 

ZOFF SMART示範的眼鏡是可以像下圖這樣扭,我是完全不敢這麼做:

 

開玩笑,扭壞了我找誰?

但是個人感覺,zoff的鏡框質感完全超越JINS,我猜zoff鏡框的主要成份也不過還是pvc,但是摸起來更加扎實,設計的款式也更有時代感。

在zoff我的煩惱不是挑中意的鏡框,而是如何從幾副喜歡的鏡框中做決定。

而且論戴起來的舒適感也很滿意,smart真的很輕,回來之後我鼻子上的紅印完全沒出現過。它的鼻托是軟軟的,透明的感覺像是硅膠的質料,我懷疑時間長了會變黃。

——————————————————————————————

5.20新增 戴了一年之後的感想

這一年我真的是非常粗魯地在用它,睡覺放在枕頭邊之外一天都戴著,洗澡也戴,洗頭的時候就隨意掛在附近。現在可以看到的變化就是鏡片仔細看有一道明顯刮痕(那種感覺就像IPHONE的屏幕上出現了一道刮痕),不影響你看啦雖然。另外眼鏡側邊(掛耳朵那裡),塗裝開始掉落,尤其接縫處開始起泡(怎麼說呢,就好像IPHONE的屏幕保護膜的側面出現了一連串很小的小泡泡,推不走)。另外,對眼鏡的度數溫柔的決定,就是導致現在明顯的度數不太夠了……之前去配隱形眼鏡驗出來深的好多了。

綜上所述,回購的可能性較低。也許我會去買它家的太陽眼鏡吧。這跟我粗魯暴力的用法也有關係,但我之前用的塑膠鏡框,雖然比較重,可是一般都戴兩年的啊。所以輕巧的重量和耐用程度,我想是有所失有所得吧。

 ——————————————————————————————————————-

其實30分鐘真的太快了,我好怕他們沒有鑲牢固,其實你要花個兩個小時我都不介意。不知道是我的心理作用還是怎樣,按壓鏡片的時候會有咯吱咯吱的聲音,我好怕再重一點它就會給我按出來。

想要配墨鏡的朋友,墨鏡可以追加度數,但是也需要一個星期(無論任何度數),而想要更薄的鏡片,JINS和ZOFF都是需要等候一個星期的。

 

最後來說一說配眼鏡的流程。

如果你只是打算配你原本眼鏡的度數,那麼我覺得你完全不會日文也沒有問題。選鏡框,給錢,稍微比手畫腳一下就可以了。

但如果你打算驗光的話,我個人覺得還是口語和聽力要能日常對話的話會比較好一點。

首先ZOFF和JINS的店員英文都不太行,所以我全程都是用日語對話。遇到比較困難的詞彙,店員會一臉為難地說:無法說明呢……對不起。聽說如果是獨立店鋪而不是在百貨公司內的話會有英文比較好的店員,還有如果是在大阪或者東京情況也會好一點的樣子。

爲什麽需要會簡單的日語呢?因為雖然驗眼的本身流程只是需要一些簡單的日語比如向左向右(看英文C的開口),還有哪個比較清楚(1號還是2號),但之後大概會和店員進行一番討論。

比如我的情況是,因為驗出來度數是跟我原本的眼鏡一樣,店員問我爲什麽會想配一副新的眼鏡,我說似乎感覺近視變深了。然後店員說我現在的眼鏡大概是看到1.0的程度,想要更清楚,可以配到1.2.

然後我問她,哪一個對眼睛的負擔會比較小一點呢?她說其實1.0在日常生活中就很夠用了,配這個眼睛會比較沒那麼容易疲勞。然後我就說那我還是對眼睛溫柔一點,配回原來的度數就好了。

由於是配回原來的度數,也就沒有什麽適應不適應的問題。但是眼鏡架是需要調整的,我先後調整了兩次,第二次是戴了一會又跑回去再調整。

我有詢問如果眼鏡變鬆動該怎麼調整,店員有些為難地說一般是不建議自己搞,但在我的情況下,可以在掛耳朵的地方向內拗,拗到覺得重新變緊的程度就可以了,反正就是靠那裡勾著耳朵的。

總的來說我對這副眼鏡相當滿意,連稅之後是10000日元出頭好像,日元貶值換算下來大概港元800,這樣的品質在香港800多是絕對買不到的,所以我也很推薦大家去日本旅行的時候可以順便配一副!

至於選zoff還是JINS,我個人建議如果jins能選到心儀的鏡框的話,就在JINS買就可以了,我相信品質上兩者相差不會太遠,但JINS就算是初始的鏡片也有1.60的薄度,對近視比較深的朋友來說很重要,價錢也比較親民。

另外ZOFF和JINS在中國內地也有分店(跪地……爲什麽不來香港開,是因為競爭太大嗎),大家去內地旅遊的時候,也可以考慮!但是人民幣最近真的不是開玩笑……好貴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雪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