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 1

之所以把DAY 1 AND 2連在一齊寫是因為計劃中的DAY 1根本最後消失了。

我是坐HK EXPRESS 凌晨機,晚上八點鐘起飛,凌晨十二點到。但可惜Delay之後,差不多九點半才開始登機,到步的時候都已經兩點多了。好像delay的原因是因為上一班機(其他航空公司)delay,塞住登機口導致我們這邊也跟著遲。嚴格來說這是我第一次坐超過兩個小時的航班,也真正開始培養我對飛機的恐懼,去台灣椅子都沒坐熱就已經到了。

如果你沒有坐過hkexpress,我給個心理準備給大家,椅背,好!直!

另外,機上真的很乾燥,大家如果進了禁區之後如果可以請帶水上機,因為上機是不check水的。我一口水沒喝嘴唇都裂到出血了……

這真的是廉航才有的直度,跟巴士的椅子完全能拼個你死我活,都快90度了。雖然說能夠往後放一點點,但真的也只是一點點……結果我全程就像是被迫做禮儀訓練的粗使丫鬟,渾身不舒服,更別說睡覺了。本身已經很膽小的我一看seat belt燈在不該亮的時候亮起來就開始窮緊張,各種飛機劇集在腦海里run……平時真的不要看以飛機為題材的劇集才好,雖然真的很好看……

下了飛機之後本來打算睡覺,結果我想不到睡機場都這麼難睡,沒!椅!子!所有長椅都滿客!看到那些把四張長椅拼成一張KING SIZE,對,是KING SIZE的大床的人我真的好想拿行李箱狠狠砸下去,這是什麽自製機場五星級酒店??老娘連一張空的長椅都沒有好嗎!

幸好最後還是有找到一張,但是和朋友一起share也還是要坐著睡覺,一邊顧著行李一邊睡覺,周圍偶爾還有人走過,在新環境的不安下結果比上課睡著更痛苦,因為上課睡覺其實很好睡,至少很安心(重點放錯)。

五點多起床,一走出機場,我當堂打了個冷顫,然後想給日本的天文臺下跪認錯:對不起我小看您了!真的太準了!!!

在這裡警告各位去的朋友,不要不相信日本天文臺,不要拿香港的標準來衡量,不然就像我一樣輸個徹底。

我們是從日本的官方天文臺網站查天氣的資料,查到的大概是這樣

最高:28攝氏度

最低:11攝氏度

準確度預測:B

(日本天文臺都分三個range,A是覺得自己很准,B是還可以,C是買保險)

兩個從小到大在香港井底之蛙的蠢貨三千看著天氣預報很自信地哈哈哈哈地笑:不會有這麼大溫差啦~~~~現在都已經是春天啦,這11攝氏度大概就是晚上一點多的溫度啦,太陽一出來馬上就熱啦,而且這11度該不會是山頂的氣溫吧哈哈哈哈。

結果蠢貨三千們一出機場就抖得如秋風中的落葉,牙齒歡快地咯咯咯咯完全無法靠攏。

沒錯,就是11度!而且之後半天都是十.一.度!就算去到繁華的市區也還是十.一.度!

到中午也還是十五、六度左右而已。然後蠢貨一萬的裝束是這樣:

  10170847_10152363093583467_1447562849630622367_n  

短袖哈哈哈哈哈哈!而且蠢貨一萬當時還很得意很開心地擺pose!

雖然是長褲,但也只是夏天的薄長褲,我還蠢到一兆地帶了兩條短褲,結果它們完全沒有出場過。之後幾天我是兩件短袖再加一件外套這樣穿,再丑還是保著小命要緊。這種溫度我在香港穿超厚大外套還要加一條圍巾好嗎?

結果在著涼、沒有睡眠,還有女性週期性地獄的三重打擊下,我的老胃病犯了。我的胃病是會讓我癱在床上無法移動的類型,因為一移動就要去吐,而且已經成為了我的心魔,越緊張越糟糕。更慘的是,能治我的必須醫生處方的止吐藥我只剩下最後一顆,我花了好幾個小時掙扎是否該把這最後一顆救命藥吃掉,我的心情就像沙漠中的人看著最後一口水的心情。

結果在到達酒店之後,出門吃了個早餐(松屋,表示很一般)我就再也無法移動了。我是住在背包客大熱之選河原町的super hotel。他們的規矩是十點退房,三點check in。

我知道提早check in是一件不太合理的事情除非你有事先提到,但我只能求一下櫃檯工作人員,如果能給我早一點,早一個小時也好讓我進去吧~收錢也沒關係啊!

結果美女櫃檯姐姐用很官方的抱歉表情苦笑著跟我說:真是對不起呢,最早是,(三個手指伸出來)三點。

那不還就是原來的時間嘛!

也許這是日本的民族特性吧,嚴守規矩。我真的下午兩點58分去check in她都跟我說還沒準備好……雖說責任完全在我,但如果能再為客人著想一點點也可以吧。十點是所有的房間的退房時間,如果能先打掃我的房間,能夠給我早一個小時進去讓我睡我都很開心了。不過super hotel屬於平價旅館,確實也不能要求太多。

但是我真的無法移動,只能在酒店的椅子上從十點睡到下午三點!然後check in,而且吃了最後一顆救命藥。

在這裡我要特別感謝我的ZOE,她因為我沒有了第一天的美好旅程,還要奔波替我買藥,買吃的,還不怪我……我真的充滿愧疚。跟個病鬼旅行她真的倒楣透了。

我的故事告訴各位的就是,要好好衡量自己的身體狀況,不要因為死拼玩多一天而選擇凌晨機,寧願下午到達,好好整理行李,安頓下來適應當地環境之後才迎接美好的第二天。

 

好了聽我瞎扯這麼多之後我們來進入到DAY 2的旅程。

DAY2

爲什麽我會選擇將我第一次的旅行的四天全部都放在京都呢?

京都是日本保存的最好的一個古風城市,各種世界級文化遺產,幾乎沒有高樓大廈,藝妓和穿著和服的美女在街上行走(雖然你看到的基本上都是遊客裝的舞妓,但已經很幸運,因為我一個都沒撞見)。如果是去東京這些地方,其實跟香港沒什麽兩樣,就是商場和高樓大廈。人生第一次的遠途旅行,我想去一個和香港完全不同的城市。

但在這裡我想說說京都的陰暗面。

許多人到日本旅行,都難忘日本人繁複的禮儀,設計精美的店面和乾淨的街道。從這些地方來看,京都是很典型的城市,乾淨,制式化。京都方言比起正統東京話還更加溫柔,高音很多經常像唱歌一樣。京都腔跟大阪腔是兩種不同的方言,雖然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但不要搞混了,因為京都人以自己的方言為傲。

但是京都人是公認的最腹黑的日本人。就連日本人自己都這麼說。

看過綜藝節目“人類觀察monitoring”,其中有一個是把一部會說話的自動販賣機(其實是人在裝)放在大街上,看看路過的人會有什麽反應的小整蠱,放在大阪的時候,民眾很熱情地和販賣機對談,居然還圍成了小圈圍觀潮,而在京都,則是強大的反差,即使被搭話京都人完全是買了想要的東西就走,漠然地一句話都不回,甚至會被嚇到地走開(只有部份小孩子是例外)。

 0.2 

聽到自動販賣機說話立刻離開的大嬸

0.6  

買了飲料立刻離開的無表情小學生

 

0.5  

主持人:很像是京都人會做的事情呢~

觀看VTR的嘉賓都說“果然是這樣”,看來京都的冷淡和腹黑印象真的很根深蒂固。後來訪問那些冷淡離開的人,他們似乎也不覺得會說話的自動販賣機很可愛,反而覺得很可怕。(想看的話戳這裡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F_OnjxAoOiA/,雖然沒有字幕但是大概也能看得懂,從41分開始看)

京都人警戒心重,心裏面有什麽也不會說出來,表情永遠都是笑面迎人,但心裡可能鄙視你到極點。

然後在去京都之前,我拜讀了一位嫁去京都的美女的書,書是從香港圖書館借的,想不到他們這麼update連這種新書都有。

京都,請小心服用

內容簡介:

被京都人家請吃茶泡飯,意思是暗示你該離開了?在注重妝容的日本女性眼裡,素顏出門就像沒穿衣服似地?位於高緯度的京都,夏天竟然會熱到中暑?看似溫文儒雅的京都人,卻是出了名的壞心眼?旁人豔羨不已的京都生活實際上並非那麼美好舒適,且看京都人妻抹茶糰子將京都真實面貌娓娓道來…… 

整個書曝露了京都人的一些恐怖的真實。看完之後我心有餘悸,導致在和京都人對談的時候總是覺得這個人心裏面該不會其實很鄙視我這個死遊客。

稍微簡短說一些書中的點,因為書我還回去了可能會記不清楚:

古色古香的京都受人喜愛,然而看似溫文儒雅的京都人,骨子裡不僅自恃甚高地瞧不起外人、說起話來還九彎十八拐。

其中一個例子是,一個遊客很開心地買了一堆紀念品,老闆還親切地問他去了哪些地方。遊客立刻手舞足蹈地說京都怎樣怎樣漂亮,玩了哪些地方。老闆笑眯眯地說“真好呢”!然後遊客很開心地離開了。

但這句“真好呢!”,老闆是用一種京都人才聽得懂的諷刺的話來說的。他們看輕遊客,但還是要賺錢。

在京都,隨便一家都是開業好幾十年的店鋪,開業一百年根本還很年輕,超過三百年的老店到處都是,真正的老店們是含笑不語。

京都人對自己這個京都人的身份十分驕傲,而且認為京都人是很尊貴的存在,如果你們把他們說成是大阪人,他們會非常不高興。京都人對“本地京都人”的規範十分嚴格,必須是連續三代都住在京都才算,就連著者的老公,雖然是京都出生,但因為曾在外地生活一段時間,所以不被認為是地道的京都人。京都人對“假冒”京都的本地人是非常嗤之以鼻的。

 

所以看完這本書,看著街上腳踏三寸高跟鞋,全副濃妝的女孩們,有些慶倖自己不是京都人。不然我這個素顏的邋遢鬼一定會活得很辛苦。

 

好了講了這麼多京都的背景,這裡正式開始講行程。

Day 2 行程 和服體驗+伏見稻荷神社(3.5小時)+東福寺+相撲火鍋晚餐

第二天起床已經覺得自己舒服了很多,本來打算不去的和服體驗,最後還是去了。幸好今天的天氣很冷,不然穿和服真的會熱死。

和服體驗是我最期待的一個行程,選的是很有人氣的夢館。即使是平日,日本人和旅客還是擠滿了店內。順帶一提,即使你是男生也完全可以去試穿男生的和服,不過走在大街上好像比較少見,除非你有同行的和服美女,不然一個人可能稍稍有一點點怪(你自己覺得而已,我猜京都人應該覺得沒什麽).

我因為事前已經將想要選的款式牢記於心,所以選和服算選的很快,但是還是花掉了我一個半小時,其中花在整頭髮的時間比較久。

如果下次給我選,我應該不會再選夢館,首先因為位置實在是不方便,而且人太多感覺穿衣服的阿姨們和工作人員(中文工作人員除外,她們很親切)都很制式化,和服帶打的結我也不是很滿意,這不是蝴蝶結啊嗚嗚嗚嗚。但是他們的安排還是非常流暢和有秩序的。

整個體驗這裡加價一點那裡加價一點,最後包含加價的頭飾,我花了7000+日元。

但是我還是覺得非常值得,因為這不是你在日本其他地方會玩到的體驗,在東京穿和服的人可能會比較突兀,而在京都這個最適合穿和服的古色古香的城市則很平常。

而且被包成粽子的感覺真的很特別!爲了讓身體完全失去曲綫,會用小毛巾+膠板把你包起來(貧乳不需要太多小毛巾,情況會好很多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笑完突然感到悲從中來)),讓你無法呼吸進食困難,而且一天都不能接觸椅背。又是被迫做禮儀訓練的粗使丫鬟,是說爲什麽來到日本一直被迫做禮儀鍛煉????

雖然要小步走是有些不方便,但習慣了還算好。另外這裡要提醒各位美女在選和服的鞋子的時候,記得選小於自己腳掌的才正常,而且,要選輕的。我就是選了一雙很厚的踩起來很舒服的鞋子,結果因為太高多次扭到腳,去到後期簡直變成了酷刑。

而且而且!穿和服拍出來的照片真的很有feel,特別是配合伏見稻荷的幽深長鳥居!

IMG_0171    

來當一回背影美人吧。正面不要拍出來就好了哈哈哈哈。

圖上的伏見稻荷大社是我穿好和服的第一個行程。這是我感受最深的一個寺廟,跟我去的京都的其他寺廟很不同,它很有風格,其中主要是因為他們的超長鳥居。

去的方法大多都是坐JR奈良線到伏見稻荷大社站下車就可以啦,簡單明瞭。

我到的那天碰見有外國旅遊團花錢要求的祈福儀式,有幸能夠看到巫女們跳傳統舞祈福。因為禁止拍照所以沒辦法分享給大家。

IMG_0134

圖中的場所是巫女祈福的舞臺,我們這些沒給錢的圍觀客是在木欄的外面看,給了錢的可以坐在舞臺上面最右側的空間,巫女最後會有一個送福的儀式。

伏見稻荷大社佔據了半座山,如果你有時間完全可以走完整座山,花個一天都沒有問題。但是時間對於旅客是奢侈的,雖然我沒有在趕行程,但如果沒打算深度玩的話,三個小時左右就很夠了,而且爬山走樓梯對穿和服的人來說是很痛苦的(不是上山,是下山的時候)。而且因為深山不太透日光,到了下午的話會有些陰深,拍起來也沒那麼好看,到了中段人就會開始少了。我走到熊鷹社就放棄了。

稻荷大社應該是我去的京都神社中最大的一個。雖然整個旅程都充滿了修學旅行團的中小學生衝擊,但因為伏見稻荷大社真的很~~大,所以感覺上還好(清水寺的時候就很痛苦)。很有趣的是這些學生們會被分成五六個人一團,然後會有一個穿西裝的大叔或者大嬸給他們講解參拜的儀式和寺廟的文化,貌似不是學校自帶的。但我覺得這樣很好,不講的話文化是不會傳承下去,你做不做和小孩子們聽一聽是兩碼事。

狐狸是他們的吉祥物所以到處都能看到狐狸,連御守也是可愛的狐狸。所以我在這裡破了很多荷包啊嗚嗚嗚。

如果你對買御守沒有太大興趣的話,可以選擇買個比較特別的紀念品:御朱印。

20140515_211719  20140515_211539  

上圖是我唯二兩個御朱印,神社員工們的字都好漂亮!這是請神社人員在特定的御主印帳(就是一本筆記本的樣子)中用墨寫的紀念,會注明日期,一次300日元是常態。他們不願意寫在常規的本子上,一般有得寫的地方就會有得賣,一本1100日元(好貴!)。而且樣子很普通,我看到一些日本美女拿的御朱印帳都好華麗好精美(淚)。

我是在抹茶糰子(上面提到的那本書的作者)的blog那裡才知道原來有這種紀念,似乎很少遊客會注意到的紀念品,而且不是每間神社都有,我去的神社中,只看到伏見稻荷和八坂神社有這個服務,主要是如果人多他們會寫不過來,還有現在書法漂亮的神社人員不太好找吧大概。

而且其實御守是用滿一年之後要交回給買的神社銷毀的,但我們遊客很難做到。御朱印則不會有這個麻煩。

鳥居真的很漂亮,如果你看過藝妓回憶錄會特別有feel,很想學學女主角小時候在鳥居跑啊跑的那個場景,跑出鳥居的時候,就長大了。

IMG_0153  

本人很不要臉地嘗試拍個穿和服跑鳥居的片子,結果因為碰到人擋住跑不了放棄了,樣衰死。希望有志之士能夠繼承我不要臉的心願下次去拍一條。

他們的規矩是先洗左手,再用剩下的水洗右手,最後漱口。如果還有剩下的水的話可以將那個木勺豎起來,讓水徐徐流下到自己的手臂上,寓意將運氣也流過來的樣子(這是我偷聽修學旅行團的解說員說的)。拜的時候是投錢,然後搖鈴告訴神你要來參拜了,然後就拜兩拜,這裡我先說明啊我不太肯定,然後拍兩下手,祈願,最後拜多一下收尾。

這個儀式好繁複,哪像我佛教撲通一聲跪下就可以了,愛磕頭愛拜都隨你喜歡。但是入境隨俗,體驗一下也很好。

伏見稻荷大社外面的商店街和其他的神社也差不多,看見想買的其實可以買,我在路邊攤吃了個章魚燒小丸子,不算太驚豔,還算好吃,章魚硬到嚼不了。

來日本最痛苦的就是丟垃圾,我完全找不到垃圾桶,我們就這樣拿著章魚燒的盒子走了十萬八千里,途中自動販賣機旁邊的垃圾桶都是只能放寶特瓶的,回到電車站才終於發現有垃圾桶。所以我懷疑盒子應該是要給回老闆,可是那些修學旅行的學生也吃了好多,那些垃圾到底去了哪裡???我怎麼沒看見他們給?

總的來說,如果來京都只能去一個神社,我強烈推薦伏見稻荷大社,保證不會後悔。

 

我沒想到我居然鬼扯了這麼長,所以我決定還是分兩part打好了,我再打下去你們也沒耐性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雪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